陣子有位客人進來店裡面對著鼠魚缸興致盎然地觀察良久,然後回頭問我:「老闆,你們養鼠魚是不是都有下重鹽?」我一時摸不著頭緒,客人看我滿臉問號的模樣,進一步解釋:「你們底砂上面很多鹽啊!」我這才晃然大誤,原來客人把GEX鼠砂(陸奧砂這類,年代久遠,現在國內也沒進了)上面一些細的顆粒當鹽了,老實說...還真的蠻像的。

    鼠魚在原生環境就有翻砂找尋食物的習慣,其觸鬚有利牠們搜尋底砂內的東西,不過若使用的底砂太粗、邊角尖銳,觸鬚有機會受傷,這也是為什麼很說鼠魚玩家會建議使用細緻底砂(例如陸奧砂、雨林砂)來飼養的原因。觸鬚同時也是觀察魚隻健康的指標之一,在水質參數過於極端或者魚隻適應不良時,觸鬚會越來越短,甚至退化到完全消失,若看到這種狀況,最好就別下手了。在水質與魚隻狀況改善後觸鬚有機會復原。

    本店現在剩有兩隻金線黃花鼠,而且還是一位客人全包下躲起來的。雖然都快賣完了,但還是提一下這款魚的近期消息。金線黃花鼠以往價格很便宜,一隻甚至不用50元,但近年不但出現的頻率變得很低,目前這批連價格都翻一倍,不過如果大家跟我一樣看到這批剛進口時東倒西歪、一堆DOA的慘況,就不會意外為什麼價格拉高了。目前剩的其中一隻金線黃花鼠的觸鬚就幾乎消失殆盡,待我好好照顧一陣子看看會不會恢復。對「溶鬚」好奇的粉絲朋友也可以來看看這隻金線黃花鼠範例,反正開實體店就是好的壞的都會呈現出來,我覺得店家該做、能做的就是老實交代,遮遮掩掩不是我的風格(撥頭髮)。

    青銅鼠目前顏色還不錯,看到這體色就可以理解為什麼取這個中文名了吧!最後,附上兩張紅頭家族的老鼠,「紅頭」指眼睛之後、背鰭之前,頭頂那塊亮橘色的部分。如果要辨別這兩款,方法很簡單,大型紅頭魚身沒有點點,高翅紅頭豹鼠有,至於高翅...目前店內大型紅頭鼠的背鰭反而比較高 XD 店內也有的黑金紅頭鼠,體色上半到背部則是黑色的,往後一路延伸至尾鰭前,可以藉此特徵去分辨這些「紅頭」們。

#青銅鼠
#高翅紅頭豹鼠
#大型紅頭鼠

arrow
arrow

    Goldfishfamil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