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話,櫻桃火焰剛果是店裡不太想進的魚,以前原因有兩個:第一,店裡顏色養不漂亮,可以活很久但顏色越養越淡;其二,店裡進的數批中有兩批曾出現異狀,在抓的時候即發現魚隻身上有潰瘍,特意挑選比較不嚴重的,但入店後有的仍壓不下來以致損失。這一次,又發現第三個原因。

IMG_7278

一開始在漁場看到櫻桃火焰剛果時特意縮手不抓,等待了一個月,眼見魚隻行為漸趨正常,身型慢慢肥美起來,我才敢下手。抓一定數量後先打包起來,再繼續挑選其他魚種,一個多小時後準備離開漁場,走回先前包好櫻桃火焰剛果處……請容我借用內容農場的慣用語:老闆、經理、員工和我都驚呆了!!!

幾隻櫻桃火焰剛果已經翻倒在袋內,顏色都還沒褪,但可確認已經死亡。這批櫻桃火焰剛果在缸中狀況很好(不然也不會抓),是對方已經照顧一個月的魚,僅僅一個多小時,在分袋裝、密度低的情況下,竟然出現高達36%的死亡。在場所有人都驚訝、疑惑又無奈,老闆與經理緩緩步到一旁咬耳朵,老編順風耳仍然聽到一句關鍵:「……之前寄去中南部好多批也都這樣。」

如果當場挑,只放地上一個多小時即如此,那麼,歷經超過一天、左搖右晃的長程運輸,魚隻傷亡慘重就一點都不讓人意外了。然而,又有兩個疑問在老編腦裡浮現:為什麼以前那麼多批都沒有這樣一緊迫就大量死亡?店裡甚至寄過幾次給熟客,平安抵達。其次,如果一緊迫就死亡,國外是怎麼讓牠們抵達台灣的?因為據聞這批下機時並沒有這麼慘。


IMG_7279

後面的問題我自己亂猜可能國外寄送前魚隻有經過鎮靜,甚至在水中添加適量麻醉,或許使用類似一條根萃取物這類提高運送存活率的製劑。不過我也只能亂猜,因為事涉商業機密,對方不會全盤托出。至於前面的問題我仍沒有答案。

幸運的是,剩下的櫻桃火焰剛果後來在店裡完全沒有損失就賣光了,老編在心裡暗下了一個決定:「最近都不要抓這款魚了。」然後,某天挑黃金二線剛果,下缸之後......阿怎麼混了這隻啦!!!


IMG_7281

而且,牠還會跟黃金二線剛果群游,當真以為牠自己是其中一員了。

arrow
arrow

    Goldfishfamil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