些數據跟想像不同,測量了才知道。

魚缸水會蒸發,增加室內濕度,所以放置魚缸的空間若通風不佳,常常會給人一種悶熱、潮濕的感覺。小店內處處是魚缸,換水清理又會灑一堆出來,裡面沒什麼窗戶,所以我一直認為濕度應該高到破錶(破錶為誇飾,因為破錶指濕度超過100%,變成液態水),最近失心瘋在家中與店裡都裝了小米溫、濕度計,能配合藍芽長期監測,這才發現事實跟我長久以來的想像不同。

以月平均來說,台北月平均濕度都介於75-80%之間(氣象局網站https://www.cwb.gov.tw/V7/climate/monthlyMean/Taiwan_rh.htm)。以一天來看,大晴天的正中午才有機會降到60%。回頭檢視店內濕度,非但未如預期般潮濕,甚至還比我五樓房內的濕度要低,我房內可沒有放魚缸啊!

店內主要通風口就是大家進出的自動門大門,沒什麼窗子。為什麼濕度未如預期飆高?我本來以為是冷氣的關係,但目前台北溫度不高,冷氣其實只有送風功能,沒實際啟動降溫。前幾天甚至有一半時間冷氣連開都沒打開,但濕度也沒有太大變化。另一點值得觀察的是當打烊後大門緊閉、冷氣全關,但濕度不僅未如預期般飆升至80、90%,反而大幅下降(根據氣象局網站昨夜台北濕度都在80%)真是奇也怪哉。無論什麼原因,總之安裝了小米濕度測量器後,我才發現多年來以為的「店內濕度很高」並非事實。有些數據跟想像不同,測量了才知道,魚缸水質也是如此。

前陣子有位客人常常來店裡買血鸚鵡,每次買幾隻,連續好幾次。有一次我打趣地說:「看來缸子很大喔?才可以一直添魚」他說:「每隔一陣子都會死幾隻......」開啟話匣子後繼續聊一陣,我判斷這位客人的魚隻死亡可能肇因於換水不足,水質惡化、酸化的結果,客人不太認同,他認為他的換水是足夠的,過濾系統又很強,於是我建議他買一張五合一試紙回去測量看看。過幾天,客人又進門,抓抓頭不好意思地對我說他缸子pH掉到只剩下4點多...

不是我辨證論治功夫如何,其實我也是按經驗瞎猜矇到的。上面的例子只是要說明,就像店內濕度一樣,很多時候數據跟想像不同,測量了才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米濕度計 濕度
    全站熱搜

    Goldfishfamil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