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精靈燈進入國內的時間比露比精靈燈還要更早一些,兩者都是透明系超迷你魚種、中文名都有精靈燈三個字,讓許多人認為他們關係相近,但事實並非如此非洲精靈燈分布於喀麥隆、貝南、尼日到幾內亞(就西非到中非靠海的那個轉角),露比精靈登來自東南亞的印尼,兩者屬別亦不同。

被稱為非洲精靈燈的其實包含兩款魚,一款是Barboides gracilis,另一款為B. britzi,兩種魚長相十分相似,文獻上寫B. britzi的頭較大、眼較小、尾柄較長,介於腹鰭與匙骨間有條黑色素線,銀色虹膜……等,能做為分辨的特徵看似不少,但實際分辨還是非常困難,尤其當兩款魚都小到不行時,所謂較大、較小常僅是0.1mm的差異。

兩款中B. gracilis族群生存狀況被IUCN列為「脆弱」,主要受到攔河捕魚造成河砂沈積的影響,使原有棲地喪失。此外,雖非漁夫目標魚種,但常常成為混貨(被殃及池魚)。都市與農業發展影響他們在貝南的棲地,尼日棲地則受到石油探勘威脅。另一款B. britzi未被列入IUCN紅皮書中。

兩款非洲精靈燈都呈琥珀色,所以英文俗名被稱為Dwarf Amber Barb(侏儒琥珀鲃/鯽),雖然體色沒有透紅的露比精靈燈那麼搶眼,但養起來可容易得多!既不需超酸水質,也不像印象中的非洲嬌貴魚那麼怕熱。即使冬天,店裡水溫仍常在27-28度,所以夢幻小丑燈這類溫度一高就不行魚種小店不太敢進,不過非洲精靈燈倒適應良好。水質使用台北水源無須特別調整。根據國外網路說法屬群居魚種,一次應飼養六隻以上(甚至有表示至少要20隻的資料,這並不是因為我開店才這樣講),我觀察他們不會像紅蓮燈那樣群游,膽子也不是特小,進來前三天通通躲在後方水妖精處,但三天以後就喪失少女矜持了(?),因此國外資料說應密植水草供其躲藏,我覺得並非絕對必要。水流微弱的水妖精永遠是這種嬌小魚隻的好朋友。

值得一提的是國外網站特別強調非洲精靈燈是一款適合「群落生境」造景的魚種,此造景法在國內正開始熱。沉木枯枝提供暗處讓精靈燈穿梭,底部腐葉提供的微生物能做為仔魚開口食物,昏暗光線反而能讓精靈燈身上一些容易被忽略的表現被被突顯出來,例如橫貫的橘線、背部微帶藍色的反光、尾柄黑斑上下的金點。我自己覺得這應該也是少數幾款能養在水晶蝦缸的魚種。

由於店內相信活的豐年蝦最能帶出小型魚漂亮體色,所以即使近年豐年蝦卵價格不斷飆升我還是每天孵蝦做為燈魚主力餌料,所以當面對客人「他們吃不吃飼料」提問時我常常不知道怎麼回答。不過寫這篇前我有特別捏碎TB投餵,非洲精靈燈看起來是「有反應的」,但當旁邊就有跳動的豐年蝦,TB自然會變成次要選擇,就像有頂級和牛幹嘛還要吞滷肉飯,又不是韓國瑜(喂~~)。

網路上能找到幾張公母的對比圖。顏色濃度是判別方法之一,其次是體型,尤其在肚子部分,但是像我圖中這樣才吃完是無從判別的。在youtube上已經能找到至少三支不同人繁殖正在帶仔魚的影片,剛孵化的仔魚僅2mm,有志繁殖的玩家可以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fishfamil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