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把這篇寫在這個時候一來是覺得需要更久的觀察,二來不想在鋒頭上淌渾水(就跟在高壓打氣機回收後店裡才寫),所以在事過境遷的三個月後才把這篇完成,畢竟真相的追尋不會因時間延後而貶值。就像柯南說的「真相只有一個」,在追逐真相的過程中每個人,乃至於毛利小五郎都可以提出自己的見解,這一篇就是我這三個月的粗糙觀察,跟網路上比較容易找到、盛行的說法不見得相同。

       在六月底與七月初分別有兩批櫻桃火焰剛果進入國內,而後網路上開始出現「紅型」、「黃型」的分法,並表示進來的魚隻中紅型較少,黃型較多。上述說法跟我的觀察相違背。

       一般稱某顏色型的狀況我以火焰亞瑟燈為例,該於養得越久越好時紅的愈紅、黃的愈黃,故分成紅型、黃型;但發生在櫻桃火焰剛果上的是一開始紅的沒有變得更紅,反而顏色越來越淡,一開始沒顏色的也沒有變得更黃,這種情況並不適合套用「紅、黃型」的分類。

       先看一張圖片,這隻櫻桃火焰剛果在未死亡前無論是誰看到都會認為這隻魚按照網路上的分類是屬於沒顏色的黃型,但死亡幾分鐘內的照片卻變成這個顏色,那麼,請問這隻魚應歸類為黃型還是紅型?

       我目前親眼見這款魚顏色最鮮豔的樣子是在盤商剛下飛機不久的模樣!下貿易商缸子越久,顏色越淡,甚至幾乎沒有顏色,我也只能搖頭。我很好奇貿易商在下缸第一天覺得裡面「紅型」(?)的比例,跟一周後看覺得裡面「紅型」的比例。如果現在如果還有沒賣完的(應該不會那麼慘吧),紅型比例又還剩下多少?

 

       我店內分別在6/26晚上與7/4號下午到了兩批不同的櫻桃火焰剛果,我在不同天拍了幾段影片,大家可以觀察兩批各自的顏色變化,特別留意「下缸當天」時魚隻鮮豔的比例,我甚至遇到一位熟識客人看了我未拆袋影片後被吸引而要求直接出給他,卻在下缸後魚隻怎麼都不出色,一度使客人跟我抱怨的情形。下缸越久顏色越黃(淡)是我目前的經驗,兩批皆如此。如果按照網路上「紅型」、「黃型」說法,難道我店裡這兩批一開始大多是紅型的,只是逐漸被人調包成黃型的?

       當然不是。我不認為櫻桃火焰剛果有紅型、黃型區別(請回想火焰亞瑟燈,紅的越養越紅、黃的越養越黃,這才是紅、黃型),而是只有一款魚,但目前大多人(包含我自己)的養法都不是這隻魚所喜好的,所以色越養越淡,非紅、黃型區別,只是養好、沒養好的差異。

       至於要如何養好?如何讓他們發色?我沒有成功,自然無法提供建議。不過可以提出幾個可以被排除掉的做法。首先,單純丟到一般草缸這招無效(草缸揚色法對黃金二線、閃鱗可卡等效果就超好。)。其次,溫度不能太高,最近台北天氣變涼,原來怎麼吃體型都不好的櫻桃火焰剛果在這兩個禮拜身型體態大為好轉,但顏色沒什麼差異,不過已經足以顯示這款魚不適合太高的水溫,假如正確環境是魚隻發色的必要條件,那麼過高的水溫就一定不會發色。

       如果還要看那種沒顏色的櫻桃火焰剛果,歡迎來店裡,並且記得他們的顏色都曾經很鮮豔過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fishfamil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