陣子有位客人來店裡欲購買直昇機,問我飼養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我回答:「別跟一大堆三角燈之類的活潑小魚混養,因為直昇機挺玻璃心的。」聽到這個回答,客人下巴掉得老長...我其實可以理解客人的詫異及懷疑,要早個幾年有人這樣回答我,我也覺得是鬼扯,但這幾年的經歷逐漸讓我相信「當魚隻狀況不好時,不見得是病源、水質的問題,有時候只是牠們『玻璃心』。」

類似的描述如果換個詞彙大家比較容易理解--緊迫(Stress)。Gerald Bassleer在〈新版觀賞魚疾病圖鑑〉的一開始就花了五頁解釋緊迫,他認為「魚病發生的原因通常都是由緊迫所引起的。」魚隻本身具有免疫功能抵擋各種病源,緊迫會導致免疫功能下降,各種疾病才因此爆發。換言之,若只針對疾病來治療,不設法解決緊迫並恢復魚隻免疫力,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陷入不斷重複的下藥窘境,這也是為何洪仲明獸醫師的著作〈觀賞魚的疾病〉在單元1-1疾病的發生中同樣把緊迫放在第一位置的原因。導致緊迫的原因很多,舉凡水質、營養、魚隻侵略行為等,小店本篇不選擇使用緊迫一詞,而特意強調「玻璃心」的原因在於本篇論述主要放在混養、同種間強勢弱勢的「心理影響」。

本篇內容並非科學實驗,缺乏實驗組、對照組,更沒有Other things being equal等控制條件,單純是數年觀察心得,下方舉的例子只列出近四、五個月發生的個案,再更久遠的我都不提了。我把自己在店內觀察到的現象跟大家分享,大家不見得(也不用)有相同結論,信者恆信。

 

  • 個案一:噴點斯卡神仙

店內進了30隻斯卡神仙,頭幾天適應期狀況都很不錯,開口搶食、游動正常,但五、六天之後問題出現,魚隻感覺畏畏縮縮,行為怪異,而且體色反而變得比一開始差,其中三隻甚至體色發黑,不時翻倒在缸底,眼看就要了帳的模樣。後來仔細觀察這缸,如影片所示,出現一打二十九的狀況(粉絲團三個月前寫的彩虹帝王燈情況有像),除了耀武揚威那隻以外,所有的魚都縮在缸子一側,另一側完全淨空。我見苗頭不對,於是將這位「葉問神仙」移去跟金菠蘿作伴,移出的當天下午,原缸25隻神仙體色、食慾、游動範圍就恢復正常,倒地的4隻其中一隻在拍攝影片的前一天已被同仁撈掉(),另外三隻在葉問出走的兩天後已不再倒地,現在更能正常游動、搶食,顏色雖然仍然偏黑,但每天都更見好轉(早知道那隻就不撈掉了)。

  • 個案二:委內瑞拉藍眼皇冠豹

這隻藍眼皇冠豹一開始與埃及神仙混養時(就是去年曾做了兩支影片的那批)狀態奇佳,後來埃及賣光,同一個缸子改放幾隻龍鯉,由於這缸很穩,放的又是很容易瞄到的大魚,因此沒有特別留心,某一天赫然發現原來表現很棒的藍眼皇冠豹凹眼凹肚,情急之下拉到三尺缸跟菠蘿混養,僅一個月的時間,藍眼皇冠豹竟然滿血回歸!良景一路持續到今年過年前,為了應付年節空檔,我多加了100尾菠蘿到此缸,在亞硝酸等維持相同水平下,藍眼皇冠豹突然就倒了。

IMG_0287

觀察重點:同一缸放埃及神仙龍鯉對皇冠豹的影響不同;從龍鯉移到低密度菠蘿缸,狀況改善;當菠蘿缸密度大增後,即使水質狀況維持、高密度菠蘿的狀況良好,皇冠豹就撐不住。

  • 個案三:巴洛克直昇機、阿扁、鍬形直昇機

直昇機養在小店內正中央那座系統缸裡,各自放在不同缸中,相同的是都跟紅蓮燈混養,養的時間也長達數個月。某次囤魚時把幾個缸子的紅蓮燈密度提升到一缸五百隻左右,這些高密度魚缸的直昇機體表隨即出現類似膚霉的狀況(還是不同缸的直昇機喔),而且病徵有些嚴重,一副要掛要掛樣。紅蓮燈對直昇機完全沒有攻擊性,小型燈科對亞硝酸等敏感度也不低,密度提高時這些新舊紅蓮燈狀況仍然很好,就是巴洛克、阿扁等直昇機出狀況。將直昇機移到店內後側右邊的低密度缸子,在移出的幾天內,未經特別處理,直昇機很快就完全恢復(至今還沒賣掉XD)。

IMG_3938

觀察重點:不像龍鯉和皇冠豹的體型相近,紅蓮燈的大小跟直昇機根本不在同檔次,對直昇機毫無攻擊性,但紅蓮燈較為活潑,可能會驚動騷擾到底砂中的直昇機。當密度提高到一缸五百隻時,紅蓮燈都沒有問題,但那些高密度缸子的直昇機就出現病徵,沒加紅蓮燈的缸子就沒事。直昇機移出後,短時間內不藥而癒。(直昇機的介紹請見本部落格「直昇機起飛--談直昇機異型」一文)

由上述個案,我認為除了同種互打外,在水質相同、不互打的條件下,不同種類的混養、甚至缸子中魚隻數量、密度(即使是在同一個缸子,其他環境都沒有改變)都可能影響魚隻健康,當魚隻感受到壓力,致使魚隻產生緊迫反應而給予病源可乘之機。這類狀況在緊迫問題被解決後,無須下藥,魚隻都能很快恢復健康。

除了「玻璃心」類型的緊迫外,我覺得來自「不同區域」的魚種混養也可能會引發問題。「水土不服」這個概念被證實是因為人類習於某個環境,而發展出對於該環境下各種病菌的免疫力,當跨國移動到其他區域或大陸時,面對新的病菌缺乏抵抗能力的結果。水土不服下,輕者如國外旅遊時好發的腸胃炎;重者如〈槍炮、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一書所述,在西班牙人真正攻打阿茲提克帝國前,他們早先帶來的歐洲病菌就已經讓阿茲提克人傷亡殆盡,人數銳減九成,倖存者也心力交瘁,不用打就帝國就幾乎覆滅(博客來書籍介紹請見: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8457)。小店去年曾經飼養了15隻紅尾型黃金二線剛果(不是十一月以後大量進來的黃金二線,而是十月初更早那批),因為完全沒有發色,所以養了好一陣子,乏人問津,最後終於賣到剩4隻,本來都好好的,直到因缸子看起來太空,為有效利用空間,我放了幾隻來自半個地球外的馬達加斯加美人下去,雖然美人對黃金二線不大理睬,未出現追打狀況,但僅僅「隔天」,4隻紅尾型黃金二線全部倒光。我認為這類似跨域而水土不服的狀況,因為缺乏對異地病源的抵抗能力,死傷通常來得又急又快,也只能添加殺菌燈死馬當活馬醫。

 

跳出水土不服,回到「玻璃心」上。玻璃心導致魚隻出現病徵,聽起似乎來玄之又玄,但若從緊迫的角度觀之卻又顯得十分合理,同種間強弱勢、異種間的攻擊、騷擾行為,即使不是真的「打到掛」也足以讓魚隻出現不良的狀況。若哪一天在你添加新魚後,舊魚忽然出現異常、不良反應時,可以想一想本篇的個案,或可將本篇論點納入考量。

同場加映去年底的彩虹帝王燈影片,因為發現得早,所以很快就無痛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fishfamil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