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草缸壞朋友

當初為了讓在店裡裸缸住了半年顏色卻始終悲劇的閃鱗可卡燈能展現一點風采,所以將牠們與黃金二線剛果放在一個大草缸,果不其然,馬上就出現漂亮的體色。當時還蠻得意自己的小聰明,但我沒想到自己是要負出代價的。

第一個代價是水草被啃。中簀藻的葉子幾乎被修掉1/3,圖中可以看到尖端破損的模樣。閃鱗可卡的啃草功力甚至連深綠都承受不住,沒有出現在圖中是因為在確認閃鱗啃草狀況後我就早早把深綠給移走了。

為什麼覺得是閃鱗而非黃金二線剛果?因為我還有另一缸只放黃金二線的草缸並未出現水草遭啃食的狀況。

第二個代價則是跳缸。從四月中旬到六月中旬,跳出的閃鱗可能比賣掉的多,即使我在移缸時就把水面降到距離缸緣五公分。圖中這隻是當初那批移到草缸中的最後一隻,拍完這張圖後就把他移回原來加蓋的販售缸了,放草缸漂亮是漂亮,但保命為上啊!

不過,移回販售缸後閃鱗的模樣並未馬上恢復像四月進草缸前那樣灰撲撲表現,或許讓閃鱗發色的不是草缸,而是有草可以吃下肚?(胡言亂語中)

二、花豹燈

這隻魚曾經被玩家認為是夢幻魚種,以往國內偶爾出現幾隻就能造成轟動,這次竟然出現的是一整批!或許因數量較多,花豹燈從往昔「有錢無魚」情形降到比較平易近人的價格(跟各種魔鬼、可卡燈相比)。

花豹燈因其背部鮮豔紅色圓點而得名,這些點點其實也分布於下腹部,不過顏色偏咖啡色。花豹燈有個比較少被被提到的特徵,我特別拍了個嘴部特寫。注意到了嗎?花豹燈的上下顎其實是帶著紅色,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撞傷,後來養一陣子才發現每隻都有 XD

必須特別提醒,花豹燈不屬於可以隨便丟到燈魚缸中混養的魚種。他具有攻擊性,自己打就算了,還會跑去攻擊其他魚,且以花豹燈比一般小型魚大一號的身形以及游速,是有機會造成傷亡的。我後來只好把牠們跟同樣壞脾氣的薄荷綠線魔鬼以及更大的赤荔鳳冠放一起。

在網路上會找到花豹燈不太能承受高溫的資訊,我覺得牠們的耐熱程度至少比夢幻小丑燈好(這隻我在夏天真的不太敢進)。這些天台北較熱,前幾天店內更發生跳電的問題,整店後半的燈魚僅能維持部分電力運作,但花豹燈似乎都沒有太大異狀,不過也有可能是我觀察的時間僅兩週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ldfishfamily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